13年前,因為錯用了一支鎮定劑,家住新街口甲8號院陳棟老人的老伴兒劉瑞秀一睡不起,成了植物人。十多年來,陳大爺對老伴兒不離不棄,照顧得無微不至。在親情的溫暖下,劉瑞秀慢慢有了蘇醒的跡象。時至今日,已經G200082歲的陳大爺依然盼望著老伴兒能快快醒來,“這輩子我欠你太多,還有很多話我們沒聊完。老伴兒,你快醒來,我想跟你說說話。”
  伺候老室內裝潢伴兒的事他都親手做
  一輛生了銹的自行車伴著“吱嘎”的聲響拐進了樓院,推著車的陳大爺看著車把上的一籃子菜,盤算著是不是還有澎湖民宿忘了該買的東西,蔬菜、水果、飲料,這些是老伴兒每天都要用的東西。
  到了家usb門口,陳大爺的閨女迎出來,可要強的陳大爺拽著菜籃子硬是不撒手,“你甭管了,你不知道放哪兒。”
  推開屋門,屋裡乾凈整潔,一張雙人床上躺著陳大爺的老伴兒劉瑞秀。劉大媽身上蓋著一床鬆軟的棉被,雖然不能動彈,但她臉上、身上特別乾凈G2000,臉色也很紅潤。一看到陳大爺進了屋,她的目光就一刻也沒離開過他。
  來不及喘勻氣,陳大爺趕緊來到老伴兒床前,捧著大媽的臉輕輕地親了一下,“我回來了,你看看我,高興了嗎?”大媽雖沒辦法說話,甚至做不出表情,但嘴裡還是發出了微弱的“嗚嗚”聲。“她能認出我,什麼事兒心裡明鏡兒似的。”陳大爺轉過身,將笑容中的苦澀隱藏了起來。
  13年來,陳大爺將老伴兒照顧得無微不至,事必躬親,甚至不願讓兒女插手。
  床頭櫃里放著成摞的一次性尿墊,廚房裡擺著兩台攪拌機,門邊堆著好幾袋水果,玻璃櫃里一個老筆筒里,放著好幾把剪子、銼刀、鑷子等工具,這是陳大爺幫老伴兒修理指甲時所用的工具,幾乎跟劉大媽有關的東西,都準備了雙份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劉大媽患病以來,最讓陳大爺著急的就是老伴兒進食困難。陳大爺把食物混合打碎,放進針筒,再給老伴兒喂進嘴裡。但周圍能找到的幾乎都是塑料針筒,口太短太細,喂水湊合,喂食物太難用。為了找到合適的針筒,陳大爺騎著自行車跑遍了周邊的醫院和藥店,最後還是托人從江西買到了100毫升的玻璃長嘴針筒。買回來存了一箱,陳大爺還是不放心,用礦泉水瓶和細銅管自製了兩個與針筒相似的容器,這樣心裡才踏實。
  常年卧床不起的人最怕生褥瘡,陳大爺除了托人從天津買了藥膏外,還自己弄了個偏方,75度酒精混合幾克紅花,只要老伴兒身上有發紅的跡象,就立刻塗抹一些,效果挺好。13年來,劉大媽身上乾乾凈凈,從未長過一點褥瘡。
  說什麼也不讓老伴兒再遭罪
  說起年輕時的事情,陳大爺有些哽咽,一個場景在他心裡揮之不去。上世紀七十年代,劉大媽是一名工廠里的衝壓工,對工作兢兢業業。有一次,陳大爺騎著自行車去找老伴兒,遠遠地看見老伴兒彎著腰緩緩走過來,因為勞累,臉色也很難看。“我一下子覺得她老了很多,是我讓她背負了太多東西,這個場景真是讓我心如刀絞。”陳大爺說,年輕的時候家裡窮,自己時常出差對家裡照顧不夠。老伴兒除了白天在單位上班,下班後還得做飯照顧孩子,晚上還得做點縫補活兒補貼家用,真是苦了她了。
  “跟著我真是沒過上一天好日子,老了老了吧……”陳大爺再次哽咽了,“說什麼我也不能讓她再遭罪!”
  “多少次,我夢見老伴兒醒了,喊我的名字。從夢裡驚醒,扭頭看看她,我這心裡別提多難受了。”陳大爺說,老伴兒剛剛成了植物人的時候,對外界一點反應也沒有,他堅持每天跟老伴兒聊天。7年前的那個夏天,他買完菜回家,一進屋便驚獃了,老伴兒竟然睜開了眼睛,還能跟著他的走動而微微扭頭。“我激動壞了,手裡的菜都掉地上了,摟著她好半天說不出來話,就好像回到了年輕的時候。”
  現在,劉大媽可以發出“嗚嗚”聲,陳大爺看著老伴兒一天天好轉,心裡敞亮了不少。“老伴兒,快好起來吧,這麼些年你光聽我說了,我也想聽你說句話。”
  本報記者 景一鳴 文並攝 J168  (原標題:老伴兒,我想跟你說說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q86wqoi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