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欲望,就看不見清淨(下)欲望是什麼?無形無色不可捉摸,卻在人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裡;它就像一面鏡子,可以讓你看見自己在玩什麼把戲!口述=楊蓓 文字整理=陳健瑜 攝影=黃念謹活了大半輩子,到底想幹什麼?我在佛教道場工作,發現很多人進入宗教,都是在遭逢困境或者邁入機車借款中年之後。那是因為人生走到一個階段,碰到了一些事情,隱約可觸摸到心裡頭的不踏實。前半生抓了這麼多東西,並沒有更快樂或更平安,這時才會去想,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差錯?現在很多人退休得早,一退休就開始遊山玩水,想在人生後半段去追尋、補償前半生沒做到的事,可是前面沒做到西服的,真的是自己想做的嗎?其實也未必這麼清楚,可能過去忙碌時,羨慕別人可以四處遊歷,而這種想要也根植於比較之上。如果我們能探索生命根本的意義,去思考「我這個人活了這輩子,到底想幹什麼?」也許會對自己的欲望有比較多的認識。生命是怎麼一回事?人即使面對死亡關口,仍會澎湖民宿以在世時的擁有,作為價值的證明,包括頭銜、送葬隊伍或風水塔位等。因此我很佩服聖嚴法師選擇的後世處理方式,植存於土裡,找不到骨灰,化做春泥更護花。我想這是對現代人的棒喝,不管你一生追求得再多,最後也不過跟自然合一,不必為肉身作任何的眷戀,重點在於為人間留下了什麼西裝。欲望其實是個頑皮的老朋友對於人的存活,如果沒有深刻省思,就容易隨波逐流,而欲望貫穿人從生到死,應當將欲望看成一面反思生命的鏡子。人不可能沒有欲望,光看你要跟欲望黏在一起,被它牽著走,還是當成一面鏡子,去看它照出了什麼。舉個例子,天氣熱的時候,我最常有的掙扎是保濕面膜出門要搭公車或計程車。早點出門,我就可以坐公車,節能減碳又省錢;可是如果出門得晚,就只好坐計程車。可是,夏天等車很辛苦,下車還得走路,相對而言,小黃一招,舒適多了。當我想搭計程車時,就會找理由說服自己,「大熱天,計程車司機沒載到客人也挺辛苦。」而有時節能減碳觀seo念戰勝的時候,我又會給自己附加優惠,「多走幾步路,流汗有助於新陳代謝,對身體很好啊。」總之,怎樣都有裡由,於是我見到自己的欲望;人為了自己的舒服,合理化很多事,這實在非常有趣。一天當中這類事情層出不窮,欲望是人的好朋友,只要不被它牽著鼻子跑,就會發現它非常調皮節能燈具,總想辦法捉弄你。因此,我不會把欲望當成敵人,去壓抑或打擊它,只會把它養得更壯大,而是應該把它帶在身邊,看著、想著、認識它,如此一來,生活多了許多樂趣。在與欲望周旋、互動的過程中,可以看見自己到底在玩什麼把戲。面對欲望,不要急著去消滅或批判,就像夢想與虛榮難以房屋二胎分辨,也許你的夢想是虛榮養出來的,就像你渴望蒐集各家設計師的作品、想炫耀你的擁有,那是虛榮;可是你也因此期許自己成為設計師,而這又成為你的夢想。虛榮未必是一件壞事,應該反思:「我為何這麼愛?自己究竟怎麼回事?」培養出覺知能力,從中長出自主性,才能擁有真的自由。室內裝潢《楊蓓小檔案》心理學家,同時也是資深的心理工作者。現任法鼓大學籌備處副教授和國立台北大學兼任副教授。著有《親密、孤獨與自由》、《勇氣與自由》等書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經紀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q86wqoi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